水塔、水池清洗

水塔、水池清洗

水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,每天都要喝水用水。 洗澡水、洗臉水甚至是洗碗煮飯的水,都來自水塔的供應,如果保養不佳,水塔裡面可能充滿泥沙、鐵銹......更嚴重還可能有各種蟲屍甚至動物屍體浸在水中...... 為了住戶身體健康, 通常經由自來水廠淨化後的自來水都是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,但為何水塔出來的水卻還須裝過濾器等?應該是屬於水塔、水管線路的問題了,水質變差的時間點就在這裡,可見水塔清洗是很重要的根據檢驗報告,由於水塔常久不曾清洗,自來水管藏有大量大腸桿菌和砷、汞、鐵、錳等重金屬,隨著水流危害人體健康。 所以,建議每半年一定要請專業的水塔清潔人員負責清洗水塔,才能常保住戶健康。

水塔種類

白鐵水塔
不銹鋼水塔
水泥水塔
蓄水池
強化塑膠桶水塔
FRP纖維水塔
空調冷卻水塔

清洗流程

一般水塔
1.水塔清洗前張貼公告知會用戶,現場堪察、檢查設備。施工當日如遇下雨則需延期。
2.水塔清洗前使用抽水機迅速抽除殘留於水塔槽內之積水。
3.利用高壓洗淨機依出入口周圍、管線、頂板、壁面、底部順序洗淨水塔。
4.水塔清洗後,再以高濃度之氯溶液(餘氯50~100ppm)進行噴霧水塔消毒。
5.最後採取水樣進行檢驗,若符合自來水水質標準,始告完成。

冷卻水塔
1.冷卻水塔的原理是用水作媒介,透過水的蒸發,吸收熱能,達至散熱的效果。大多數商廈使用中央冷氣系統,冷卻水塔被廣泛應用。由於水塔的水長時間在較暖的溫度下運作,容易滋生青苔和細菌。其中的循環水必需處理,否則將導緻管道結垢,水塔填料生水藻,影響散熱功能。若水塔長時間缺乏處理,更會滋生緻命的退伍軍人菌。
2.水是退伍軍人菌天然生長處,也是感染的主要來源;而不同的水環境可提供不同的生長環境,如:溫水較適合其生長,而且某些寄生蟲亦可提供退伍軍人菌的養分與良好之避難所,甚至可增加其緻病力。此外,靜置不流動的水亦是生長之溫床。至於其傳播途徑則以直接吸入為主,尤其經由噴霧狀之水氣,其來源包括:冷卻水塔、一般飲用水、淋浴等。傷口直接接觸污染之水,亦會造成感染。
3.冷卻水塔清洗及例行消毒,每年應實施二次。
4.先清洗掉冷卻水塔(水槽)系統中泥沙、藻類(青苔)、腐蝕污垢將廢水排出。
5.再注入清水時,冷卻水塔內水量為可循環之水位(吸水口處),關上補給水。
6.利用循環馬達更換清水沖洗全系統管路循環換水。
7.作業循環清洗過程中需觀察管內出污垢情形,以便正確判斷是否洗淨。
8.待確認洗淨後,關掉循環馬達,將污濁廢液全部排出。
9.打開補給水,再以清水注滿冷卻水塔後利用循環馬達更換清水沖洗全系統管路;循環換水並中和水質呈中性,清洗工作即可完成,主機即可開始正常運轉。

服務列表